盛倩的主页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

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
首页 保险资讯 4亿保单一夜之间暴跌95%,香港安盛保险究竟怎么了?

4亿保单一夜之间暴跌95%,香港安盛保险究竟怎么了?

2019-10-19
分享到:
【导读】 一则消息炸开了锅:香港安盛保险公司总价值高达4亿的保单,一夜之间资产清零,投保人还欠了安盛公司巨额管理费!

保险应该是很安全的金融产品,香港保险也一直受内地保民热捧,怎么会和"血本无归"画上等号呢?保险还"保险"吗?

一、事情简单经过还原

这件事情其实发生在2018年年中,只是在今年6月11日,投保人联名公开发表文章,才致使事情得以发酵,并引起广泛关注。

多年前,数百位来自内地、新加坡、马来西亚和其他国家地区的投保人,购买了香港安盛保险公司发行的EVOLUTIONHKIF保险产品,投保时,中介公司承诺其"收益稳定,资金安全",主要用于投资香港物业的租售和二手房屋买卖过程中的增按服务。但后来发现对接了一只"问题"基金。

基于对安盛保险国际大品牌的信任,数百位投保人缴纳了大量保费,投保额从几十万到数百万,甚至数千万元不等。

到了2018年年中,投保人突然发现该保险产品净值一夜之间暴跌95%以上(基金被清盘),在扣除账户建档费、管理费等费用后,保单的净值居然为负数!

由于损失金额巨大,这样的打击令投保人难以接受,而经过和安盛保险公司一年多的沟通,安盛保险始终声称责任不在他们,无奈之下,投保人们联合发起了此次拉横幅维权。

4亿保单一夜之间暴跌95%,香港安盛保险究竟怎么了?

二、4亿保费一夜亏空,责任在谁?

从投资人的角度而言,他们认为第一责任人就是香港安盛保险。主要有以下五个问题:

此投连险产品仅为专业投资人提供,而安盛并未对投资人做专业资格审核,且有部分投资人的投资金额远未达到专业投资人必须的投资门槛(50万港币),这样也能投保成功,其中存在违规操作的嫌疑;

在持有该保险产品期间,安盛从未主动寄送过该保险产品运行情况的相关资料;

该保险产品每到申购日,净值就大幅上升,每到赎回日,净值就大幅下跌,存在操纵行为;

该产品在没有通知投保人的情况下,变更了投资方向,投资于金融衍生工具;

香港安盛保险公司将这只"问题"基金纳入到投连险EVOLUTION的投资范围,可能涉及基金欺诈的问题。

但是,在投保人长达一年多的维权过程中,为什么安盛保险公司始终说责任不在他们呢?

结合声明我们可以发现,安盛保险认为责任不在他们这边的原因有3点:

这个投连险挂钩的HKIF基金是由东航国际金融(开曼群岛)有限公司管理,绝大部分选择此基金的客户都是经由一家名为Asia One(宏亚)的保险经纪公司购买的,安盛公司没有参入投资项目,安盛只是一个平台。

客户购买的保单,并非保证连系式的寿险产品,而是投连险,具有较大的投资风险。而投资该保险的客户都是清楚标的风险性的,风险需要客户自己承担。

安盛保险非常关注该事件发展,鉴于该基金可能存在管理不善和欺诈等不当行为,安盛会积极配合警方调查,并对投保人的联合示威行为表示非常遗憾。

在这起事件中,销售方宏亚保险经纪公司,基金管理方式东航国际金融(开曼群岛)有限公司。

该保险经纪公司在销售过程中,向内地客户宣传该产品的高收益率,并指出该基金自2013年1月成立以来的投资收益率为15.92%,历史年化收益达9%。

不过,在销售该产品时,宏亚保险经纪的业务员是否如实做好了需要分析?是否将可能存在的风险阐述清楚了?是否有不披露风险的嫌疑?为什么如此高风险的投资,却没有做专业投资人资格审核?这些都值得深入调查!

但是,安盛保险真的没有责任吗?保险公司在投资过程中应当以稳健性为基本原则,安盛为何会将这只"问题"基金纳入到投连险EVOLUTION的投资范围?这个连带责任可能是跑不了的了。

但由于涉及到可能的基金欺诈问题,最后结果如何还需等待警方的调查。

三、该事件给我们投保人的启示!

内地保户每年给香港保险业贡献了高达3成到4成的保费,可不能吃了亏就闷掉了!发财想着我们,出事了就开始扯皮,我们不能接受!

这件事情孰是孰非浮生君会继续跟踪,但关键是从这件事情中,可以给我们带来什么启示?

浮生君之前就说过,你购买投连型的保险,其实质就是在购买股票、基金,要承担的风险是相同的,不能因为套了一个保险的帽子就认为投资资金安全!

所谓投连险,全称叫投资连结型保险,它把保费分为两个部分:一部分用于购买保障(少的可怜),另一部分进入投资账户。

同一个投连险种,会设立多个投资账户,风险等级有低有高,当然潜在收益也各不相同。潜在收益越高的账户,就要承担更高的风险。

同样具备投资属性的几个险种之中,

万能型保险收益浮动,但存在最低保证利率;

分红型保险收益和上一年度可分配盈余挂钩,因此可能出现收益为0的情况,但不会出现亏损;

而投连型保险投资于高风险的股票、基金、债券,收益不保证,存在亏损可能。

因此,投连险的产品属性就决定了,在想得到高收益的情况下,投保人就必须承受可能导致的亏损风险。

在此次安盛事件中,只要不存在恶意的销售误导,风险确实应由投保人承担,哪怕资金全盘亏空亦是如此!除非调查发现销售关联方存在违法行为。

对我们普通投保人而言,我们搞不清楚销售方、资金管理方、资金运作方存在怎样的问题,在不具备专业知识背景的情况下,投连险绝对不要去碰!

这就是此次安盛事件给我们的最大警示!

盛倩 预约我

地区:安徽 合肥

所属机构: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

执业证号:00001834000000002023000892

Copyright ©2008-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
闽ICP备08003619号 平安保险 网站管理

合肥平安保险盛倩竭诚为您提供少儿险、养老险、意外险、分红险、重疾险、人寿险、团体险服务,合肥买保险找合肥平安保险盛倩

321186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

马上
提交

扫一扫微信留言

321186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